close

IMG_1641.jpg

自由的味道是什麼?也許我們從不需要問自己這個問題。

記得之前上課向學生講解台灣周遭的國家時,除了國名、國旗外,還會附上幾張代表這國家的事物。講北韓,不用我說,同學也都知道最佳代表就是———「金正恩」。對於北韓,我們的認知不外乎:極權統治、人民被洗腦、服從、飢餓⋯⋯甚至以戲謔的口吻嘲笑金正恩的髮型、樣貌,除了這些粗淺的認識,在自由世界的我們也做不了什麼。

 

但直到一口氣閱讀完朴研美的自傳:《為了活下去—脫北女孩朴研美》,才真正從這女孩(真的是女孩,23歲的年紀)身上了解到這世界上確實有活在另一個世界的國家!我們自由、富足習慣的人永遠無法理解,為何會有小朋友每天都得擔心吃不飽的,為什麼一個九歲女孩得和小姊姊獨自在家過一個月,等待著不知回不回的來的父母,更無法接受統治者為何能如此自私把整個國家人民當成自身的財產,進行思想洗腦。當人民都在自己國家快活不下去,才會有無比的勇氣踏上叛逃這條路,即使前方是生死未卜的世界⋯⋯

 

可悲的是,逃離邊境踏入中國不是期待的天堂,而是地獄的開始,人口販子會如何對待弱勢的母女可想而知,中間歷經的慘況(被販賣、被性侵、被威脅遣送回北韓⋯⋯),在書中血淋淋的呈現。但沒有努力活下來,一切都是白費!朴研美最終經由蒙古到南韓,到現在得以呼吸這自由的空氣,只是還有千千萬萬個她,彼岸的燈火究竟何時能照亮她的家鄉呢?

 

對於可怕不堪的過去,她曾想遺忘想假裝不存在,但越是如此越覺得無法誠實面對自己。偷渡鴨綠江時的寒冷,兩年生不如死的中國歲月以及跨越蒙古荒漠邊境的無助從無法忘記,所以她要寫出來,朴研美曾說:這輩子我最感激兩件事:「一是我出生在北韓,二是我逃出了北韓。這兩件事造就了現在的我。」沒有華麗的辭藻,沒有什麼文學用語,但「生命」本來就是一部最好的故事、最美的文學,不是嗎?衷心盼望北韓人民有天能自覺從自我內部覺醒、革命,終結每個「脫北者」不幸的故事吧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面白教師的日常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